Tuesday, April 22, 2008

13 and 38

心跳一百的三月八号 (25/3/2008)

二月十三号是小弟农历年假期后的开工日。由于我被编排在下午采访(我还记得是在卫生部采访马华总会长黄家定,当时黄部长接管蔡细历所卸下的卫长职),所以早上还蛮得空的。我十点准时进入办公室,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突然隔壁的马新社记者走了进来,告诉我们首相将召开紧急记者会,而且有可能要解散国会以举行大选。

听完后,我的主任及副主任偕同摄影师交待了一下便放下手中的报纸,驱车“飞”往首相署。我暗地里开心,心想我下午有采访的工作,他们应该不会叫跟着我去吧!

虽然如此,我也可够忙了。首先我播电给马华&行动党的一些朋友通知他们解散的消息。过后还把消息传给其他报界,政界的朋友。(可真够八的,没办法啊!不然以后他们有什么消息就不八给我听了)

当我八的得意忘形时,没想到主任竟然播电叫我立刻去首相署支援。没办法啦,唯有赶快过去。进入首相署,不但是人山人海,还有一大堆的照相机,录影机,录音机等等器材。我窜来窜去,找了一个自认有利的位子,拿出笔记本,录音机及原子笔准备记载首相历史性的宣布。

“我谨此宣布,国会即日解散”这个宣布意识着大选的到来,也意识着人民可以做老板了,我们手中的一票将决定国家的未来。

大选期间,我从原本的布特拉再也分公司调回吉隆坡报馆总社。我被分配两个任务,第一就是“监视”马华公会的竞选活动,第二个任务则是采访武吉免登(Bukit Bintang)国会选区的大小事物。对第一个任务,老实说我不是很喜欢,原因很简单,我对马华感觉得有点闷 (马华总部最爱老调重弹,分析家认为这也是该党落败的原因之一)。相反的对第二分工呢,我却雀跃万分。

武吉免登坐落于首都的心脏地带,可谓是朝野政党的兵家必争之地。自一九六九年,该区是行动党的堡垒选区,马华的坟地。在2004年大选,行动党却仅能以三百多票险胜马华。故一般预测,2008年将会出现两党的硬战,武吉免登也成为全国二十大焦点选区之一。

容许我介绍武吉免登两党的候选人,两位候选人是宿敌,1999年第一次交手,两位可说是不打不相识!国阵马华的候选人是拿督李崇孟,是名兽医,因对家禽有研究,故有鸡医生的绰号.

行动党则派出方贵伦先生披甲上征,贵伦是原任国会议员,绰号方生,是行动党全国总财政。他最大的优点是谦虚,深受媒体工作者景仰!

十三天的竞选的详情我不多说,总之就是双方口水多过茶就是了。可是不能不提的是,这次选举,马华党内抽后腿现象特别多。虽然马华财宏势浩,有些地方的竞选活动,还比不上在野党呢!真叫人摸不清头脑。

三月八号的投票我也不多说,反正就是把两张纸条投进箱子就是了。一些有关幽灵选民的传闻我也不多说,毕竟这些传闻局限于少数选区,加上没证据,更怕幽灵事故吓坏小读者。(说多了也怕主编把我的稿拿来投篮)

我比较想多说三月八号晚上的情形,那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,我非常庆幸我当时能够在最前线报道,最先知道成绩,更庆幸能亲眼目睹这历史性的选举!

投票5时正结束后。我大概是五点半手里拿着一瓶水和一个汉堡步入武吉免登计票中心。随我而至的是星报的摄影师,我们两个最早到,身份经检查后,我们就进入计票中心守候(选票其实在投票中心计算,但在计票中心总结)。七点前,本地各大媒体包括电台,电视台均到齐。由于是热门选区,故也有海外媒体到场驻守。

不到六点,谣言已经开始满天飞!第一个非官方消息是马华候选人已在武吉免登告捷,此时本地媒体特别是中文媒体的记者都垂头丧气;证明了一个说法,新闻工作者(特别是华人)的选票都倾向反对党。

这是真的,因为六点半左右,当我们收到消息说行动党以一万八千票领先时,记者们包括我自己都非常的高兴!

大概七点,全国的同行都透过手机发送可靠的消息。国大党三美败了,民政党许子根与部长职擦肩而过,马华周美分也吃了败仗,就连人民进步党的卡维斯也输掉了江山。印裔同胞真的反了,华人票也翻天了,就连马来人也不投国阵了。

自独立以来,可说是第一次看见华人愿意投月亮,马来人回去投火箭!更难得的是,印度人不投三美了!我的一位华裔朋友还去帮月亮拉票,说什么:“坐火箭上月亮!”
在野党(行动党,回教党,公正党)连连告喜,执政党国阵却连连吃败仗。当时现场的记者是雀跃的,可能是为这历史性的改变而感到欣喜吧!

但接近八点多或九点多时,更多的消息(非正式)出炉时,大家开始冷了,开始怕了。除了吉兰丹,其他州如雪兰而,吉打,槟城甚至霹雳据说都将沦陷(过后证实真的沦陷)。民政党及国大党几乎全军覆没,马华巫统也连吃败仗!除了柔佛,彭亨及玻璃士稍微幸免外,整个西马半岛都是反风大吹!没了东马两州,国阵可就残了。(其实若非有三角战,预测有更多火箭在沙巴升天,甚至蓝眼也可能突围)

眼见国家变天了,大家的心里都有同一个问题:我们的国家会乱吗?
这是一个实际的问题。同事告知某选区的公正当党员开始狂欢,某某球场已有大集会,某某国际大酒店也向客户发出不出门的警告。我播电给一位警察朋友,他说警方为以防万一已经开始发送镇暴队!(我们庆幸暴动始终没发生)

这次大选,多名高官显要,一夜变成平民!也有不少平民,包括邮差在反对党的旗帜下也在一夜间变成YB. 他们很多本来只是Yang Berani(YB),自以为会成为炮灰,岂止在反风的助威下,他们真得成了Yang Berhormat (YB). 据说某某YB因长期在外国竟然不会讲国语,我怀疑他如何在国会为民请命?

看着张张新YB的脸孔,我希望他们真得能够为我们建立一个更好的马来西亚。
若不能,不用紧,五年后再把你拉下来!(一般预测来届大选将更快举行)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