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8, 2008

后殖民时代的政治与种族冲突

当世界殖民强权在世界二战结束后,逐步退出亚洲各国并把政权归还本土政客之时,对外的斗争宣告结束,内在的种族冲突却相续爆发。

后殖民时代的种族冲突虽不能一概归纳为政治因素,但也难免与政治与政客息息相关。殖民者从亚洲诸国撤军后,留下空当的政权,都是各民族领袖所垂涎之物。当代族群领袖都是仗着民族利益为出发点,争取政权为同胞谋福为口号。

此外,当强大的殖民国撤军后,留下的一般上是较弱势的新政府。此势怂恿少数民族争取自治权或是独立权。如果新政府由单一族群主帅,争取自治或独立的浪潮肯定会更强大。新政府考虑到多米诺效应,通常都会拒绝自治的要求,而其要求不得要领的少数民族,最终将使用暴力来争取自治。这是权力共享无法达到平衡点的惨痛代价。

另外在殖民时期,殖民政府是以经济利益为最终依归,即经主政次。殖民者抱持井水不犯河水的原则,他们故此也不会干预偏远少数民族的固有政治及经济体系。相反的,新成立的本土政府希望统一国家政经文教体系以达到一国一政之效。此举直接威胁少数民族的固有体系。当两方互不相让之时,战事肯定避免不了。这是施政者的政策无法达到少数民族共鸣的后果。

印度的后殖民种族冲突为例,就与政治及政权分割不了,也是兴都教及回教徒政客无法对政权共享做出妥协的后果。当回教徒与兴都教徒领袖无法对政权分配达共识,可是又要仓促独立时,两者最后决定分割国土。本以为此策将解决僵持已久的政治瓶颈,不过却带来规模极大的种族大屠杀。

当英政分割印度小大陆为南国印度,北国巴基斯坦时,种族大屠杀随即爆发。当时从北国南下的火车载满血淋淋的兴都教徒尸体,而从南国北上的火车则载满回教徒的尸体。种族的仇杀历史促使两个核武国的诞生,也带来永无休止的战事。

步入冷战时代,美国及苏联更是踏上一脚,使到本是同根生的印巴两国之战再次升温。这也再次印证政权如何影响种族关系,由于种族政党瓜分政权,一国分为两国(过后巴国的种族冲突也致使孟加拉从巴国独立),然后演变成种族大屠杀,再因为世界列强插手而最后演变成国际核武战。

在中国,对外的战争结束后,随部而至的是连年内战。国民及共产两党的战事结束后,汉人与少数民族的战事也接踵而来。当西藏及新疆纷纷争取独立,而被报以强硬的同化政策之时,宗族冲突一发不可收拾。

新疆的清真寺改建成养猪场,西藏的佛寺成为和尚的囚房。日后,政府加强汉化政策,控制少数民族的人口增长率并把大批的汉人引入西藏及新疆,以期达到同化的作用。铁腕政策固然成功按住了少数民族顽抗的手,却无法磨灭他们仇恨的心。为此,中国政府在举行2008年奥运之际面对两个区域少数民族的暴动及示威,为该辉煌的盛事留下历史的瑕疵。

东南亚各国也难逃种族冲突的厄运,泰国及菲律宾皆面对南部回教徒的暴动。泰国早期成功同化华人,但却无法同化南部的回教徒。多种安抚回教徒的措施也无法平息南部回教徒对曼谷的仇恨。还有缅甸的嘉仁族争取自治,印尼的回教徒与基督教徒之间的暴动更是时有所闻。

看来无论是民主的印度,共产制的中国,军制的缅甸,还是皇室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泰国都无法摆脱种族冲突的危机。其中冲突的原因更是形形色色,难以分解。不过其中必与政治及政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石在,火种是不会灭的!

No comments: